两年来,银星煤业荒原创业,戈壁奋战,可歌可泣,感人至深。富饶宁东,美丽滩原,白云蓝天,莽莽草原,令人神往。庚寅初秋,夜深人静,不能入眠,突发感想,遂成此文。

贺兰巍然,长河不息,挺塞北之脊梁,揽聚宝之玉盆。宁夏之东,几度沧桑!物华天泽,人杰地灵,西夏水洞①,文化悠长。亿万年朔方史,八百里宁夏川,太西②产地,乌金放光。西部开发勇立潮头,实业兴区发电当先。斯是银星,灵州之地③,承西夏之遗风,启银星之煤仓!壮哉!谁战马家滩荒原?我以七尺之躯拓疆!沙漠戈壁,春月飞沙,腊月铺雪何所惧!风餐露宿,冰霜雪雨,开采光明辟战场。栉风沐雨,黄沙当粮④,积家矿区地作床,挑灯夜战驱豺狼;车辙颠簸,王洼流芳⑤,马家滩原送阳光,筑我银星地久长。泛舟沧海缚乌龙,立马滩原小六盘。斯是银星,塞上儿女,伟哉!顶天立地银星人,铁骨铮铮傲苍穹!

曾记否?狂沙暴雪人无恙,“四型” ⑥矿井品牌创;雨雪风霜拓原疆,艰苦创业美名扬。金戈铁马,征战八荒⑦,“发电” ⑧精神铸铿锵;精细管理亮剑“五害” ⑨,“四型”理念永传唱。塞上明珠,熠熠生辉指航向;滩原英雄,代代传承领头羊。斯是银星,创业之基,勇哉!壮士远去有来者,威震四海名远扬!

看今朝!上下同心鼓斗志,众志成城创新高。主副回风三斜井,矿井建设有新招。进场公路,单身公寓,矿区和谐新气象。井下巷道,工程范榜,标准化工作显成效。信息系统,全面监控,安全生产有保障。诚信银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无私则宽。斯是银星,高山仰止,高哉!塞上江南创伟业,煤矿队伍展风采!

展未来,岂止百亿元企业,跨越千万吨矿山。“银星”信念⑩唱高歌,马家滩原放异彩;精品“四型”,发电招牌,马兰花开更鲜艳。循环经济,煤炭火电,锻造绿色产业链;文化引领,统筹发展,勇创一流更妖娆。优秀团队,科学发展,激情奉献到永远;体面劳动,快乐工作,高雅生活谱健康。斯是银星,无以伦比,美哉!神奇宁夏树大旗,塞上银星奏华章!

 

注:

①西夏水洞:西夏是党项族建立的封建王朝,都城为兴庆府(今为宁夏银川市),开国君主是李元昊;水洞沟地区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

②太西:指太西煤,因产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汝箕沟,因出自太西镇而得名。它有三低(低灰、低硫、低磷)、六高(高发热量、高比电阻、高块煤率、高化学活性、高精煤回收率和高机械强度)的特点,是国内之冠的优质煤,远销亚欧美10多个国家。此处指宁夏是我国著名的煤炭产地。

③临州之地:银星煤业公司地处灵武市白土岗乡,灵州现灵武,是唐朝抑制西方吐蕃、回鹘的军事重地,镇守长安。

④栉风沐雨,黄沙当粮:银星一井煤矿创业阶段异常艰苦,生活条件极差,生活物资都要从山上下到110公里外的银川市采购,进场道路为大漠荒滩,崎岖难行,碰上阴雨天气,道路翻浆,从矿上下来一趟常常需要半天时间。建矿初期矿上同志们可谓风餐露宿,吃水都要用车从马家滩镇拉上山,春季几乎每天都是风沙天,一出门便是一嘴的沙子。

⑤王洼流芳:银星煤业公司初期只有从王洼煤矿调来的五六名管理人员艰苦建矿,正是王洼人凭借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才造就了银星煤业从无到有的壮举。

⑥四型:银星一井以建设高效、安全、和谐、一流的现代化矿井为目标。

⑦八荒:又称八方。最远之处,荒远的地方。《关尹子·四符》:“知夫此物如梦中物,随情所见者,可以凝精作物,而驾八荒。”《汉书·项籍传赞》:“并吞八荒之心。” 颜师古 注:“八荒,八方荒忽极远之地也。” 唐 韩愈 《调张籍》诗:“我愿生两翅,捕逐出八荒。”

⑧“发电”精神:指宁夏发电集团“植根宁夏山川,造福各族人民”的企业精神。

⑨“五害”: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号称煤矿五大灾害。

⑩“银星”信念:银星煤业“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加快发展”的企业文化。

评论
 
© ID549134 | Powered by LOFTER